汽车积碳需要清理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当然有必要啊。关于发动机积碳,首先要了解发动机积碳所带来的危害:

1、发动机内部行成积碳后发动机的功率会下降,在开车时感觉汽车没有之前开车有劲,有种不加油门不走的感觉,促使发动机动力性和经济性下降,不但不好开还费油,而且对汽车排放影响非常大;

2、发动机进排气处形成积碳后,尤其是排气门处很容易造成“次气门”。因为附着在气门上的积碳会阻止排气门散热,虽然排气门是经过特殊工艺处理,但积碳过多温度过高得不到散热时也不能避免;

3、活塞头部处产生积碳,在发动机燃烧时容易形成多个点燃点,使缸内燃烧不充分造成爆燃,同时发动机的功率下降,严重时可能会造成拉缸;

4、对于直喷发动机来说,缸内积碳的产生很容易造成喷油嘴堵塞,这种案例已经不胜枚举。喷油嘴堵塞发动机抖,加速无力。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积碳容易在燃烧室、进气门、喷油嘴、节气门、火花塞等部位产生,积碳严重的,将影响发动机怠速不稳、动力不足、加速不良、冷启动不好、油耗偏大、有时伴有进气歧管放炮等等现象。

目前维修厂清除积碳只有两种方法,一是积碳不严重的采用免拆卸清洗法,通过加注某一种特殊的清洗剂液体进行清洗。二是积碳严重的,则要采用揭缸盖清洁气门和缸体的方法了。

有一种是自己开车采取一些预防补救措施,尽可能减少积碳。

1、使用清洁的符合标号的燃油;

2、培养良好的开车习惯,手波换挡要在2000转以上;

3、定期拉拉高速,让发动机高速运转自行清除轻微积碳。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对于积碳,我们的原则是预防为主,清理为辅。关于如何预防积碳,涡轮说车此前的选题都有介绍,这里我们只说如何清理积碳。而且,最重要的是,你要把握好清理积碳的时机;

2、一般来说,清理积碳有三种方法:一种是使用汽油添加剂,一种是使用专门的清洗剂,另外一种就是拆解发动机;

3、使用汽油添加剂,即燃油宝,是可行性最高也最为实用的方法。毕竟发动机不能说拆就拆,除非这台车子跑了二、三十万公里,很少甚至从未清理过积碳,且发动机性能有明显衰退,那么拆解发动机是很有必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