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积碳多久清理一次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般上两万公里就要开始除碳,超过四万公里就必须要除碳了,自己清理汽车积碳的方法:

1、加高标号汽油冲洗,因为添加高标号的汽油相对来说较低标汽油辛烷值高,燃烧完全和清洁,形成积碳的可能性也就相对来说低得多;

2、多跑高速,因为跑高速可以利用气流对进气道的冲刷作用来预防产生积碳,另外提高换挡的转速也与多跑高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3、把原来在转速2000时换挡变成2500转换,不但可以有效预防积碳生成,还可以提高汽车的动力性,也避免了换挡转速过低带来的爆振,保护发动机。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经常高速行驶可以3-4万公里清理一次,如果经常行使堵车路段或者怠速行驶比较多,那建议2-3万公里清理一次便可。当然不同的发动机针对不同的情况也有一定的周期调整。

日常解决办法:

1、加注高质量的汽油。汽油中的蜡和胶质等不纯物是形成积碳的主要成分,所以清洁度高的汽油形成积碳的趋势就弱一些。目前我国的汽油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较低,只能因陋就简。要注意高标号并不等于高质量,标号只代表油的辛烷值,并不能代表品质和清洁程度;

2、不要长时间怠速行驶。怠速时间长,发动机达到正常温度的时间也就变长,汽油被喷到气门背面后蒸发的速度就慢,积碳也由此而生。同时经常怠速行驶,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流量也就小,这样对积碳的冲刷作用变得也很弱,会促进积碳的沉积;

3、多跑高速,尽量提高手挡车的换挡转速。多跑高速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气流对进气道的冲刷作用来预防产生积碳。另外,提高换挡的转速也与多跑高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把原来在转速2000时换挡变成2500转换,不但可以有效预防积碳生成,还可以提高汽车的动力性,也避免了换挡转速过低带来的爆振,保护发动机。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车辆长期在市区内使用,建议每行驶20000公里清洗一次喷油器、进气道,每10000公里清洗一次电子节气门体。如果车辆行驶路况非常好,长期跑高速,那么清洗的周期可以延长。

积碳包括两种概念:

1、一种概念是发动机的积碳: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燃油中不饱和烯烃和胶质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一种焦着状的物质;

2、第二种概念是电火花加工中的积碳,积碳在电火花加工中是应该尽量避免发生的事,特别在精密模具加工会是致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