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火花塞间隙大与油耗有关系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般火花塞的标准间隙一般为0.7至0.9毫米,无论是过大还是过小都会造成油耗增加:

1、火花塞的标准中通常用热值来表征火花塞的热特性,火花塞热值表示火花塞绝缘体裙部吸热与散热的平衡能力,热值越高;

2、则吸热与散热平衡能力越强,因而热型火花塞热值低,冷型火花塞热值高。一般功率高、压缩比大的发动机选用热值高的冷型火花塞;

3、相反,功率低、压缩比小的发动机选用热值低的热型火花塞。一般火花塞的选用是工厂通过产品定型实验确定的,不应随意更换;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火花塞是否需要更换没拆下来检查一下就知道了,看看烧的颜色、电极的间隙、瓷体与金属外壳的缝隙是否漏气等等。

火花塞的点火强度对汽油的燃烧完全与否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发动机启动后火花塞就一直在气缸内的高温环境下“工作”着,长时间的烧蚀和积碳会使火花塞的两个电极烧蚀的侵害,使火花塞电极间隙扩大,这样就影响了火花塞打出火花的强度,火花塞点火强度降低了,油耗也就升高了。因此,一般的火花塞需要使用两、三万公里后更换。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有些人的车子,在换了火花塞之后不久,车辆的油耗就迅速上升。这种情况下有人会怀疑是火花塞的问题。但是,这也可能是一个小细节造成的问题。如果师傅在更火花塞的时候,没有按照规定的力矩拧紧,就出造成漏气的现象,随着高温与高压的气体不断地慢慢地泄漏,缸里的压力也越来越小。这时候,发动机不但会油耗增加,还会无力、怠速不稳,高速容易熄火,甚至可能无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