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气门间隙怎么调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袁英博
【认证专家】袁英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调节汽车气门间隙的方法:

1、通过标准垫片在装配时通过测量气门间隙值用标准垫片垫在气门顶杆上补偿间隙,但是磨损后还得垫新的垫片;

2、采用液压顶杆,其间隙是通过液压顶杆自动调节间隙,液压顶杆不坏的话是不需要调节的;

3、在气门完全封闭状态下调节摇臂上的螺杆补偿间隙,在调整气门间隙时,必须按厂家规定的数值去调整,并且使气门在完全关闭的情况下进行,调整气门间隙的位置:侧置式发动机在挺杆上,顶置式发动机在摇臂上;

4、常见的气门调整方法有:逐缸调整法,二次调整法,表达式法等。但由于发动机种类繁多,进排气门排列顺序各不相同,用以上方法调整气门间隙,有不便记忆和繁锁之感,而且如果不知道发动机的点火顺序(或喷油顺序),调整起来将更加麻烦,现介绍针对2种不同情况下调整气门间隙的方法及技巧。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逐缸调整法。首先找到已缸压缩终点,调整该缸进排气门间隙,然后摇转曲轴,按点火顺序逐缸进行。2、两次调整法。以六缸发动机按1、5、3、6、2、4点火顺序工作为例说明如下:①先将一缸活塞置于压缩终点,则该缸的进排气门必然可调整。②按“二进三排”的原则。即此时二缸的进气门和三缸的排气门必然处于完全关闭状态,它们也是可以进行检查、调整的。③连杆轴径在同一平面上两个气缸,一次只能调整一对气门,所以此时五缸的排气门和四缸的进气门也必然可以检查调整④当六缸活塞位于压缩终点,则其余未检查和调整的气门,必然处于完全关闭状态。由此,摇转曲轴两次,即可将发动机的所有气门都进行检查调整。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转动曲轴,找到该缸的压缩上止点。

(2)先检查气门间隙是否适合,若不合适则旋松该缸的进、排气门调整螺钉锁紧螺母,再旋松调整螺钉。

(3)用符合气门间隙值的塞尺片,插入气门杆尾部与气门摇臂头部之间,边旋入调整螺钉,边抽动塞尺片,调至拉动尺片感觉稍有阻力时为止。

(4)用同样的方法逐缸调整其他进、排气门间隙到标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