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堵塞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出现堵塞的现象,长期以来,汽修厂对于三元催化器堵塞没有有效的预防手段,也没有有效的治理手段,对于堵塞的三元催化器只有采取更换的方法。

三元催化器的养护方法如下:

1、装有三元催化器的汽车不能使用含铅汽油,因为含铅油燃烧后,铅颗粒随废气排经三元催化器时,会覆盖在催化剂表面,使催化剂作用面积减少,从而大大降低催化器的转换效率,导致三元催化器铅中毒;

2、应避免未燃烧的混合气进入催化器。三元催化器开始起作用的温度是200摄氏度左右,最佳工作温度在400摄氏度至800摄氏度,而超过1000摄氏度后作为催化剂的贵金属成分自身也将会产生化学变化,从而使催化器内的有效催化剂成分降低,使催化作用减弱;

3、行驶在不平整的道路时应特别注意不要“托底”,因为三元催化器大多数内部都是蜂窝陶器形成的催化剂承载体,碰撞后容易破碎,使催化器失效和排气管堵塞。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先拆下来看内部有没有散掉,没有就用草酸兑水浸泡2~3个小时,然后用水洗干净。用眼可以看得出有无导通。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看堵的严重不轻微的话拆下来用三元催化专用清洗济静泡15分钟左右,倒出去用水枪清洗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