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堵塞的判断方法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堵塞的判断方法:

1、汽车加速无力,发动机转速和车速提升困难,这是因为排气不畅致使进气量变少,发动机功率下降;

2、自动变速器车辆强制降挡频繁。由于排气堵塞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驾驶员为使汽车有更多的动力输出,就必须要深踩油门,使得节气门大开,于是,ECU根据节气门的开启状态控制自动变速器强制降挡;

3、在发动机急加油时有轻微回火现象,当发动机排气不畅时,会有部分的废气滞留在汽缸中,使混合汽变稀,燃烧速度变慢,在进气门开启时,混合汽还在燃烧,因此,燃烧的混合汽会通过开启的进气门反窜至进气管中,从而产生回火现象;

4、在发动机急加速或急收油门时,会听到排气管路“哗啦哗啦”的声音。这多是三元催化器破损的症状,而破碎的三元催化器极易造成发动机排气堵塞;

5、发动机缺火时,尾气排放气流均匀,无“突突”声,在发动机排气堵塞较为严重时,进行断缸试验,你会发现,发动机抖动明显,但汽车的尾气排放气流却很均匀,没有因发动机缺缸而呈现出应有的“突突”声,这是因为,堵塞的排气管路已将发动机缺缸产生的波动废气气流进行了极大程度地衰减,从而造成了尾气“温和”的假象。

吴光启
【认证专家】吴光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尾气排放超标说白了三元催化其实就是尾气净化器,尾气排放超标自然说明三元催化器有了问题,三元催化器堵了,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都直接排放了,肯定超标。

2。油耗增加、动力下降三元催化堵塞后,涡轮车型最为明显,动力下降,加油无力,油耗也增加。

3。发动机抖动、故障灯亮三元催化器严重堵塞的时候,由于无法及时将废气排出,必然造成背压倒流,当压力超过发动机排出的压力值反冲至燃烧室就会使发动机抖动、喘气直至熄火。

4。自燃三元催化器的正常工作温度一般是在400-800度,一旦堵塞影响了排气,使高温的气体聚集,导致三元催化器、排气管的不断升温,当温度上升到邻近部件的着火点或者是相对容易点着的物体触碰到烧红的排气管,那么就很容易自然了哦。所以千万不要忘记定期的清洗你爱车上的三元催化器,轻则你的爱车油耗增大,提速性能下降,重则排气管被堵,动力明显不足,甚至可能导致汽车自燃。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汽油:汽油含硫量高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化学络合物造成堵塞。油质差,胶质多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2、机油:长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剂的机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3、道路:由于汽车在加速、减速状况下产生不完全燃烧物最多。

4、"喷油嘴、进气道免拆清洗养护":由于在清洗过程中会冲洗下来大量胶质积碳。

5、涡轮增压:带涡轮增压的车辆容易发生三元催化器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