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系统的作用有哪几种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润滑系统的作用有:

1、润滑作用发动机运转时,在相对运动的机件中间保持一定的油膜储存在各表面间,使部件之间不直接产生摩擦,从而使摩擦系数降低,减小了摩擦损失和减轻了活动件表面磨损,提高了发动机的有效功率,确保了零件的使用寿命;

2、冷却作用发动机工作时,产生大量的热量,热能转变动能,进行做功后。做功后的多余热量必须及时的散发掉。否则,将因温度过高而损害机件。润滑油带走部分机件中的热量,以保持工作部位的温度不致过高;

3、清洗作用发动机工作时,润滑油能把集结在机件上的污垢和摩擦产生的微小颗粒带走,以保持机件的清洁和减小摩损;

4、封闭作用润滑油能封闭活塞与汽缸之间的间隙。润滑油形成的油膜能增加密封度,以防止串气,并且弥补微小间隙,防止噪音的产生;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润滑作用,冷却作用,清洗作用,封闭作用。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润滑作用机油可使运动零件之间构成油膜接触,减小摩擦阻力和动力损失,并减小机件的磨损。

2、冷却作用利用机油的流动性,带走发动机零件的部分热量,防止零件温度过高而烧损。

3、清洁作用循环流动的机油,将发动机在工作中磨下的金属微粒、从大气中吸人的尘土及燃料燃烧产生的一些固体物质带走,防止在零件之间形成磨料而加剧磨损。

4、密封作用利用机油的粘性,使机油附着于运动零件表面,提高零件的密封效果,减少漏气。

5、防锈作用:润滑油膜吸附在金属表面,把空气和水隔开,起到防锈和防腐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