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换挡顿挫感怎么避免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解决换挡顿挫感最主要的两个方法:

1、离合器抬至半离合时稍微停顿一会(这是被动的吸收转速差);

2、抬离合器过程中稍稍压住油门,适当地加点儿油(这是主动的减少转速差);

3、两者要配合好,有意识地注意练习实践一下,相信能够解决问题的。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1、熟悉每个挡位待速。就是在不踩油门和离合的情况下,每个挡位应该保持的速度。

2、 注意换挡后,油门的跟近。必须是由非常轻的力度开始再逐渐加重。

3、 注意踩离合的时机。当你的速度达到下个挡位的待速,就立刻踩离合松油门。

4、 注意松离合。挂完挡后不踩油门到轻踩油门的同时慢慢松开离合。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换挡顿挫原因是换挡前后转速不匹配,解决方式一个是尽量减少换挡时间,还没等转速掉落,你就已经换挡完成离合重新接合了。另一个,如果你换挡不够快,那么要学会补油,换挡后离合抬起之前(离合完全踩下的状态),补一脚油,通常是升挡补少一点,降挡补多一点,具体还需要跟车速匹配,熟练了就可以凭感觉了。原则很简单,就是离合重新接合之前,你把转速轰到换挡之前的转速附近就可以了。

其实手动挡顿挫是很难避免的,别在意那么多,只要不是巨大的顿挫感就行了。常见的5MT各挡位齿比落差比较大,特别是前3挡,很正常的,要不你坐坐出租车体会体会。我倒觉得那种咚一下,咚一下的撞击感很好,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