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汽车刹车时要踩离合器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开宇
【认证专家】李开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踩刹车的时候不一定非要踩离合,关键看车速、挡位、发动机转速:

1、发动机的动力通过离合器传递给变速箱,变速箱把发动机的转速改变(换挡)后传递给车轮,发动机和车轮总是以一定的比例在同步转动;

2、如1挡发动机转4圈车轮转1圈,挂到2挡后发动机转3圈车轮转1圈,踩下离合器后发动机与车轮断开连接,两者互不干扰,但是没踩离合器时发动机的转速和挡位以及车速都是必须对应的。发动机的转速是有下限的,那就是怠速,低于怠速时发动机很容易熄火;

3、所以每个挡位理论上的最低车速就是发动机怠速时的车速。当某个挡位下,车速低于这个速度时发动机容易熄火,在减速时只要当前,车速高于这个挡位的怠速车速时不需要踩离合,当前挡位下踩刹车时只要发动机转速不低于怠速就不用踩离合。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正确的驾驶方法,是先刹后离。1、准备停车前,脚先把刹车带上,提前减速。2、车速降下来以后,踩离合停车摘挡或直接摘挡。3、踩刹车,停车带上手刹。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驾校教练的要求是,踩刹车必须要踩离合。但实际操作时,这样的做法并不好。教练让你踩离合是因为防止熄火,熄火了考试就挂了。首先是下坡路尽量用低挡,而不是刹车,更不要踩离合踩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