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汽车启动时需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启动汽车之前踩离合器和踩刹车不失为一种好习惯:

1、 一般上车启动, 然后起步行驶, 踩住刹车和离合器的好处是即使挡位不在空挡上,打燃火后车子也不会突然前窜;

2、车子如果停在上下坡道上 ,车子一样不会向后滑动,这样就可以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3、踩住离合还可以减轻发动机负荷,让车子更容易点火。脚刹手刹联动, 是安全驾驶的基础。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驾驶汽车前,先踩离合器还是与否,需要根据司机的驾驶习惯和车型的不同而定:

1、很多的司机习惯在发动汽车之前踩下离合器和刹车,这主要是一种长期的习惯,也是为了发动是会更安全;

2、目前市面上部分车型在启动汽车之前是强制必须踩下离合器或者刹车的,否则车辆无法正常启动,如此设计也是从安全角度出发,防止未摘挡发动汽车而发生意外事故;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启动时需不需要踩离合和各人习惯有关系;有时停车吃前进挡或倒挡、拉手刹,如果养成启动前都先摘挡的习惯就不需踩离合;如果无此习惯建议踩离合,不然上车启动车辆会出现向前或后冲的现象,这样很危险。(最关键是保持良好的驾车习惯,请保持手刹效果良好,停车或驻坡时养成拉紧手刹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