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换挡顿挫严重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解决换挡顿挫感最主要的两个方法:

1、离合器抬至半离合时稍微停顿一会(这是被动的吸收转速差);

2、抬离合器过程中稍稍压住油门,适当地加点儿油(这是主动的减少转速差);

3、两者要配合好,有意识地注意练习实践一下,相信能够解决问题的。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换挡顿挫是由于抬离合时,发动机转速与当时的车速不匹配,即发动机转速与离合器片转速存在转速差。大部分场合是发动机转速低于离合器片转速。只要换入新挡位后,在抬离合器至半联动时,使发动机转速等于或稍高于离合器片转速,就可有效地防止顿挫。

简单地说,解决换挡顿挫感最主要的两个方法是:

第一、离合器抬至半离合时稍微停顿一会(这是被动的吸收转速差);

第二、抬离合器过程中稍稍压住油门,适当地加点儿油(这是主动的减少转速差)。

当然,要想精益求精的话,抬离合的时机也是需要注意的。但由于抬离合时机与挡位、车速、换挡快慢等有关,对于新手或经验不足者可能有点儿勉为其难,平常行驶时就不要刻意去追求完美了。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挡换挡减少顿挫

1、首先要记住换挡的分解动作:踩离合,挂空挡,松离合同时加油,踩离合,挂×挡。

2、这里“加油”是为了维持发动机的转速,因为一踩下离合,转速就会快速下降,再松开离合,就会造成转速和车速不匹配。

3、车速和挡位匹配容易理解也容易掌握,难点在转速的控制,找个没人的地方,练练一挡升二挡和二挡降一挡吧,大部分手动变速箱这两挡的齿比相差都比较大,非常容易有顿挫,而四挡和五挡齿比相差较小,换挡时顿挫感就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