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驾驶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对于无证驾驶和超载的处罚:

1、机动车驾驶人将机动车交给无证驾驶的,扣留他的驾驶证,可以并处吊销其驾驶证;

2、对无证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并处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3、超员超百分之二十以下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扣留机动车。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按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及相关的法律规定,开车不带驾驶证和行驶证,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行车时未随身携带驾驶证即属于“无资格驾驶的状态”,即“无证驾驶”。根据《交法》第十五条、第九十条的规定,对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处理如下:

一、无论驾驶犬行驶中违法与否,均不允许驾驶人再驾驶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

二、根据驾驶人提供驾驶证的情况分别进行处理:

1。驾驶人提供了驾驶证,如行驶时无其他违法,给予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及时退还机动车;

2驾驶人提供了驾驶证,如行驶时有违法,根据其违法的情况和未随身携带驾驶证一并予以处罚,及时退还机动车;

3。驾驶人未能提供驾驶证,按无证驾驶处罚。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机动车驾驶人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可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2)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或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可并处拘留15天的处罚;

(3)对于未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的,无论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违法与否,均不得继续驾驶该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根据所提供驾驶证的不同情形分别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