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离合器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离合器的作用是:

1、保证汽车平稳起步起步前汽车处于静止状态,如果发动机与变速箱是刚性连接的;

2、便于换挡汽车行驶过程中,经常换用不同的变速箱挡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行驶条件;

3、防止传动系统过载汽车紧急制动时,车轮突然急剧降速,而与发动机相连的传动系由于旋转的惯性,仍保持原有转速,这往往会在传动系统中产生远大于发动机转矩的惯性矩,使传动系的零件容易损坏;

4、降低扭振冲击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决定了其输出扭矩的不平稳。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基本作用:1、保证汽车平稳起步:这是离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车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动发动机。而汽车起步时,汽车是从完全静止的状态逐步加速的。2、实现平顺的换挡 :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为适应不断变化的行驶条件,传动系经常要更换不同挡位工作。实现齿轮式变速器的换挡,一般是拨动齿轮或其他挂挡机构,使原用挡位的某一齿轮副推出传动,再使另一挡位的齿轮副进入工作。3、防止传动系过载 :有了离合器,便可以依靠离合器主动部分和从动部分之间可能产生的相对运动以消除这一危险。因此,我们需要离合器来限制传动系所承受的最大扭距,保证安全。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保证顺利的起步,换挡。汽车离合器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飞轮壳内,用螺钉将离合器总成固定在飞轮的后平面上,离合器的输出轴就是变速箱的输入轴。在汽车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可根据需要踩下或松开离合器踏板,使发动机与变速箱暂时分离和逐渐接合,以切断或传递发动机向变速器输入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