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差速锁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中央差速锁的意思:

1、中央差速器锁是安装在中央差速器上的一种锁止机构,用于四轮驱动车;

2、其作用是为了提高汽车在坏路面上的通过能力;

3、即当汽车的一个驱动桥空转时,能迅速锁死差速器,使两驱动桥变为刚性联接;

4、这样就可以把大部分的扭矩甚至全部扭矩传给不滑转的驱动桥,充分利用它的附着力而产生足够牵引力,使汽车能够继续行驶。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差速锁的作用是当一个驱动轮打滑时,将差速器壳与半轴锁紧成一体,使差速器失去差速作用,可以把全部扭矩转移到另一侧驱动轮上。

2、差速锁可以看作是具有自动锁止功能的差速器。

3、对于有3个差速器、形式最简单的全时驱动系统,因为差速器的等扭矩作用,车辆可能会因为任何一个车轮失去附着力而陷入困境,尤其是对于那些经常通过泥泞等恶劣路况的车辆。解决的办法就是用差速锁把失去驱动力的那个轮子的半轴锁住,使该车轮对动力分配不再发生影响。可见差速锁最大的功用在于当车轮打滑时保证其他的驱动轮仍然能够获得足够的驱动力。

4、对于全时驱动车辆,车上装备有3个差速器,其4个车轮可以以各自不同的转速转动,并按照各自不同的地面附着力自动获得不同的扭矩分配,保证车辆获得良好的驱动力。而对于大多数非全时4驱车辆,由于没有装备轴间差速器,当某个驱动轮打滑时,须手动操纵(有的只是车内的一个按键)差速锁将差速器壳与半轴锁紧成一体,使差速器失去差速作用,进而把扭矩转移到另一侧驱动轮上。

5、差速锁形式多样,常见的有摩擦片式和锥形式,其效果由锁紧系数确定。锁紧系数是指两侧半轴扭矩可能相差的最大倍数K,锁住作用随输入扭矩、扭矩差值的增大而增大。现代差速锁还采用电子控制形式来适应多变化的使用条件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中央差速器锁是将动力锁住,也就是将动力强制分配给前后轴。这样,如果四个车轮中有某个车轮打滑,起码还能保证前后轴都有动力,而不会从那一个打滑的车轮流失全部的驱动力。在越野赛中,一般要让中央差速器锁工作,但一旦锁住中央差速器,将无法在抓地力较高的铺装路面上高速过弯,在沙石、泥土路面上并没有问题,因此也要适具体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