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却液和防冻液一样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防冻液不完全等于冷却液,通俗一点讲冷却液就是指能给发动机降温的液体,可以是水,也可以是防冻液,其作用如下:

1、防冻液全称防冻液,意思是具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是一种含有特殊添加剂的冷却液,主要用于液冷发动机冷却系统,防冻液具有冬季防冻、夏季防冻、全年防水结垢、防腐等优异性能;

2、冷却液由乙烯基乙二醇、染色剂、纯水、冷却液添加剂等组成,其基本功能是作为一种热交换液体,当空气通过散热器(水箱)带走发动机产生的30%的热量;

3、冷却液的另一个作用是提供防冻保护、防沸腾保护和防腐保护,另外,对重负荷湿式缸套柴油机的冷却液还有一个功能是防止缸套的穴蚀、生锈和结垢,同时还有润滑发动机水泵的作用。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冷冻液并不完全等于冷却液,冷却液等于水加上防冻液,冷却液是指发动机可以冷却的液体,可以是水,也可以是防冻液,水是非常低级的冷却液,也受季节性限制。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是一样的,防冻液是作为添加剂添加到冷却液中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冬季在发动机中结冰,夏季不能使用,冷却液是冷却发动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