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制动失灵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制动失灵处理方法:

1、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如果制动失灵,则应马上向紧急停车道变道,近入应急车道后,可以将变速器抢挂低挡,然后将发动机熄火,可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使车速快速下降,当车速低于30km/h后再用驻车制动将汽车停住;

2、普通道路上行驶,如果制动失灵,则驾驶人应把稳转向盘,保持对车辆行走方向的控制,以便躲避碰撞,并迅速将变速器挡位换入低速挡,依靠发动机的阻力作用降低车速,然后再拉紧驻车制动;

3、汽车在下坡过程中,如果制动失灵,首先抢挂低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和驻车制动,若仍无法控制车速,汽车面临下滑、翻车或碰撞危险时,驾驶人应果断地利用道路上的路坎、行道树、栏栅、挡护板、草堆、土堆等天然障碍物,给汽车造成阻力,以消耗汽车的惯性力,迫使汽车减速停车。

伍兴生
【认证专家】伍兴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的车制动失灵但车还没有熄火,可以利用电手刹制动,如果是手排挡的车,可以用手刹,但不能一下就把手刹拉满,如果你是下坡路上没有了制动,在发现没有制动的第一时间考虑把车别向副驾驶一方的墙壁或路障,方向不需要打满,利用车和墙壁的摩擦制动。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制动失灵保持发动机正常工作,变速器挂入低挡位,车速过快时可以利用发动机制动力达到降低车速的作用,挂入低挡位后,变速器与发动机配合工作时齿比的变化也能够增大发动机的制动力;对于手动挡车型,可以随车速的变化依次由高挡位换入低挡位,直到换入最低挡位;在车速低于30公里每小时的话可以利用手刹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