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变速箱油的作用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邵震轩
【认证专家】邵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油作用:

1、保持排挡系统清洁的油类用品,起到润滑延长传动装置寿命的作用,具有抗低温于低温时也能进行极有效的润滑效果,在严苛操作条件下减少油品损失;

2、自动变速器油简称ATF(AutomaticTransmissionFluid),是专门用于自动变速器的油液。早期的自动变速器没有专用油液,而是用发动机油代替。由于工作状况和技术要求差异很大,所以发动机油作为自动变速器油液的方法很快被淘汰;

3、如今使用的自动变速器专用油液既是液力变矩器的传动油,又是行星齿轮结构的润滑油和换挡装置的液压油;

4、自动变速箱油一般正常行驶情况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恶劣行驶情况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尽量选用原厂的ATF。不能错用混用自动变速器油。汽车保养手册上使用何种型号ATF就用哪种型号的。ATF由于型号不同,摩擦系数也不同。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变速器油是一种多用途、多功能的润滑油,主要用于汽车自动变速系统。在自动变速箱和扭矩转换器中装有液力变矩器、齿轮机构、液压机构、离合器和涡轮传动装置等,这些机构均用同一种油作为润滑和传送能量。所以自动变速器油必须具有多种功能和性能要求。在扭矩转换器中,利用自动变速器油在涡轮、导输与叶片间传递动能。在摩擦片表面,自动变速器油也作为热传导介质,控制摩擦件的表面温度,以防止烧结。在齿轮机构、导轮和止推轴承中,自动变速器油作为润滑介质,保护部件以减少磨损。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降低摩擦,减少磨损,控制离合器的摩擦和同步器的性能;

2、承载(低速大扭矩, 振动负荷),散热,减少振动和噪音,清除齿啮合处的污染物----清洗功能;

3、防止腐蚀,防止点蚀和表面金属撕脱,隔绝金属表面,防止金属本体直接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