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是什么材质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它的外面用双层不锈薄钢板制成筒形,在双层薄板夹层中装有绝热材料:

1、内部在网状隔板中间装有净化剂。 净化剂由载体和催化剂组成,载体一般由三氧化二铝制成,其形状有球形、多棱体形和网状隔板等。净化剂实际上是起催化作用的,也称为催化剂。催化剂用的是金属铂、铑、钯。将其中一种喷涂在载体上,就构成了净化剂;

2、三元催化器由壳体、含氧传感器接口、催化剂本体组成,催化剂本体就是由很细小的蜂窝结构的铱或铑一类的稀有金属材料组成,通常催化转换器的蜂窝结构密度为1200目/平方英寸左右,可以将排气中大部分的有害物质转换成无害物质;

3、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

韩文山
【认证专家】韩文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三元催化器中心多为空蜂窝陶瓷或者不锈钢载体。孔多而壁薄,载体表面涂有很薄的催化剂涂层,其中起直接催化作用的主要是铂族贵金属,分别是铂、铑、钯。此外,还会添加少量的稀土金属材料铈和镧,主要有储氧和助催化的作用由于三元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外壳多为金属 核心多数为蜂窝陶瓷载体 也有金属蜂窝型的载体 目的是提供承载催化剂涂层的惰性物理结构,为了在较小的体积内有较大的催化表面,载体表面制成为蜂窝状。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三元催化反应器差不多跟消声器相似,外面用双层不锈薄钢板制成筒形,在双层薄板夹层中装有绝热材料——石棉纤维毡。内部在网状隔板中间装有净化剂,净化剂由载体和催化剂组成,由壳体、减震垫、绝热层、载体和催化剂涂层这几部分构成,这里面最主要进行介绍的是载体和催化剂涂层,现在车辆使用的三效催化转化器分为两种,一种是金属载体的,一种是稀土陶瓷载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