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检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检测三元催化器方法如下:

1、人工检测法;用橡胶皮锤敲打三元催化器,听有无散碎的杂物声,如有这种声音则证明三元催化器内部的蜂窝陶瓷体破碎必须更换三元催化器;如无杂碎声应该检侧它是不是堵塞了,如果出现堵塞将严重影响发动机的动力,可用检侧进气歧管真空度法进行检查;

2、怠速试验法检查;让发动机怠速运转用尾气检测仪检查CO值,当发动机正常工作时,CO典型值应为0.5%-1%,如有带二次燃烧的CO值几乎为0,但最大不应该超过0.3%否则为三元催化器故障;另外根据经验分析怠速时NOx排放量也对判断有所帮助,通常怠速运转时NOx的百分率应不高于100,而在中高稳定工况时应不高于1000,过高就有可能是三元催化器有故障了;

3、红外温度计测量法;在正常情况下,三元催化器的出口温度比发动机进气口温度高38度,在怠速时器温度也相差10%,如果出口与进口温度没有差别或出口低于进口温度,则说明三元催化器没有发生氧化反应;此时应该检查二次空气喷射泵是否有故障,若没有就说明三元催化器已经损坏。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检查催化转化器在行驶中是否受到损伤以及是否过热。将车辆升起之后,观察催化转化器表面是否有凹陷,如有明显的凹痕和刮擦,则说明催化转化器的载体可能受到损伤。观察催化转化器外壳上是否有严重的褪色斑点或略有成青色和紫色的痕迹,在催化转化器防护罩的中央是否有非常明显的暗灰斑点,如有则说明催化转化器曾处于过热状态,需做进一步的检查;用拳头敲击并晃动催化转化器,如果听到有物体移动的声音,则说明其内部催化剂载体破碎,需要更换催化转化器。同时要检查催化转化器是否有裂纹,各连接是否牢固,各类导管是否有泄漏,如有则应及时加以处理。此方法简单有效,可快速检查催化转化器的机械故障。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检测汽车的三元催化器是汽车走在检测线的皮带轮上、加油门、车子原地跑,边上的检查仪器就可以测出三元的净化指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