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车中道路一侧有障碍双方机动车应如何做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会车中道路一侧有障碍双方机动车应按以下方式:

1、在有障碍的路段,机动车遇到相对方向来车时,应当让无障碍的一方先行;

2、等无障碍一方通行后,再绕开障碍路段行驶,避免交通堵塞;

3、如果有障碍的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而无障碍的一方未驶入障碍路段时,应该让有障碍的;

4、如果障碍路段有交警或指挥人员,指挥疏导交通,机动车驾驶员应当按指挥手势或信号通行。当然,如果有交警或指挥人员指挥疏导交通,那应当按指挥手势或信号让行。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会车中道路一侧有障碍的,双方车辆应做到有障碍的一方让对方先行。

根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在有障碍的路段,无障碍的一方先行;但有障碍的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而无障碍的一方未驶入时,有障碍的一方先行

1、一忌遇有障碍物时,在障碍物处会车,形成“三点一线”交会,这样很危险。特是在道路不太宽而障碍却又较大的地方更是如此。如果不是障碍物而是自行车、行人的话,则更加危险。

2、二忌在窄桥、窄路、隧道、急弯等复杂危险地点会车。若在这些地段遇有来车,应视来车速度、车辆大小、距离和道路条件等情况,正确地控制车速,避开复杂危险地段,选择两头的宽阔地点交会。若离危险地段比对方车远,则提前减速或停车让来车先通过危险地段,反之可提前加速通过危险地段,再与来车交会。弯道处会车,视线受阻,要严格遵守靠右通行原则,保持一定的侧向间距,严禁占道行驶。右转时转大弯,左转时转小弯,都是危险行为,会造成事故的发生。

3、三忌夜间交会车辆不按规定互闭远光灯,此时应改用近光灯,并同时降低车速(一般用中速挡)。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 在会车中,比如在右边有障碍,你的车刚好在在右边,对面来了车;这时,如果你等对方走了后,你就有足够的空间从左方绕过障碍,这样双方都省时;反过来就费时。

2 我们都是靠右行走 所以匝道进入高速都是左转 。

会车技巧:

会车前,应观察对面来车及道路和交通情况,适当选择会车地点。会车时,适当降低车速,握稳转向盘,同时保持两车间留有足够的横向安全距离。

①在一般的双车道公路上,车辆交会路面较宽,可适当加大横向间距,不降速交会。交会后,注意从后视镜中观察确认无车辆超越时,再缓缓驶入道路中心。

②当对面出现来车,而自己前方右侧有同向而行的非机动车或障碍物时,应根据各车离障碍物的远近、车速及前方道路情况决定交会方法,避免在障碍物处交会。如果来车速度较慢或离障碍物软远时,应果断加速超越障物后驶入右侧;也可根据需要适当降低车速,在超越障碍物前与来车交会。

③在两车之间出现障碍物时,应让距离较近、车速较快、前方无障碍的一方先通过,不得抢行。

④若障碍物在来车前方,应注意观察对方的动向。当对方车辆强行超越或打开左转向灯示意时,应该立即减速或停车让行,切不可抢行造成“三点并排”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