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一直半离合状态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的齿轮很磨损非常严重,开手动挡的车型,就更加注意了,长时间这样挂挡,会减少变速箱的寿命:

1、汽车启动时半离合状态时磨损离合器非常厉害,离合器的损害都是这时候造成的,所以,一般情况尽量不要使离合器在半联动状态。摘挡、换挡、起步后,都要马上拿开脚;

2、正确使用半联动的步骤:(1)处于半联动状态的时间越短越好。在半联动状态,离合器片属非正常磨损,因此要尽量缩短半联动状态的时间。(2)确实需要频繁使用半联动时,要以“半联动——分离——半联动——分离”的方式进行,确保离合器片有良好的冷却。(3)保持良好驾驶习惯,左脚不使用离合的时候要离开踏板。有的驾驶者养成脚不离踏板的恶习,这样会无意中导致离合器处于半联状态,加剧离合器片的磨损;

3、平时要注意离合器片的保养。发现踏板或挂挡感觉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请修理人员诊断;闻到烧焦的味道且起步打滑(不是轮胎打滑)、伴随着挂不上挡的现象,一般是离合器片烧毁,应及时修理更换。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长期办分离状态行车会加快离合器摩擦片的消耗磨损,严重时会烧毁离合器,会使离合器分离轴承寿命缩短,发动机动力不能全部传递出来,造成能源浪费。

发动机不是必须保持半联动才能起步,是要经过半联动这一过程,起步后要松开离合器,不能长时间保持半联动状态。

影响大慨有三点:

1、加快离合器摩擦片的消耗磨损,严重时会烧毁离合器。

2、会使离合器分离轴承寿命缩短。

3、发动机动力不能全部传递出来,造成能源浪费。

手动挡汽车有半离合和半联动的说法。

半离合也叫半联动状态。在这个状态下,离合器处在非完全接触状态,使得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联系是不确定的关系,中间有相对滑动,输入和输出轴有转速差。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必须的,就是自动挡的车在起步时里边的离合也是自动的经过半离合的,不管什么车,就是踏板车你起步时里边也是需要经过半离合状态的,自动离合的弯梁摩托车你起步加油门时也是自动的经过半离合,弯梁摩托车你试试油门从怠速瞬间加到底试试,会憋死,那是因为里边的自动离合没有时间经历半离合状态就完全结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