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无法启动的原因及诊断方法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无法启动的原因及诊断方法:

1、识别故障原因。对于发动机无法启动这类故障的诊断,首先应检测蓄电池。必须要弄清楚,发动机无法启动是不是蓄电池电量不足;

2、检测点火正时。正时皮带出现了打滑现象,是导致没有电火花产生、发动机无法启动这一故障的根本原因;

3、检测启动系统。对于发动机无法启动这类故障,首先着手做的工作是检测发动机启动系统中的电路。从最基本的组成形式来看,启动系统的电路一般来说包括下列最基本的部分,即蓄电池、启动电机以及连接这些部件的电缆等;

4、检测电火花质量。当启动系统的电路通过检测,证明确实没有故障之后,就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发动机为什么不能运转上了;

5、检测燃油系统。燃油系统的诊断可以分为两部分:燃油供给系统的诊断和喷油器电路系统的诊断;检测防盗系统。车载防盗系统也会产生一些经常被忽略的燃油供给系统方面的故障。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检测启动系统。对于发动机无法启动这类故障,首先着手做的工作是检测发动机启动系统中的电路。从最基本的组成形式来看,启动系统的电路一般来说包括下列最基本的部分,即蓄电池、启动电机以及连接这些部件的电缆等。当然,除此之外,点火开关、启动机继电器或电磁线圈,还有车载防盗系统等,也同样是启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动机不能起动的原因有多种,只说常见的:

1、油路故障。滤油器堵塞--拆下清洗;喷油嘴积碳堵塞---拆下清洗。

2、油管进空气的话分油用完和刚加油两种情况,前者由于没油会产生间断震动和运转声音;后者则不能启动。加完油时松开油管连接油泵的螺母,排完气再拧紧。

3、气门间隙过大也不能启动,表现为发动机运转的动力减小,加大油门的话(也无济于事)会冒大量黑烟甚至停机。型号不同按照其说明书调整气门间隙,一般0.25-0.4毫米。

4、活塞环故障表现为机油埙耗快和排气口喷机油(有时);启动时压力很小甚至没压力。这只能更换活塞环,要换整套。

5、再个就是气温原因了,天冷柴油粘度变大(也容易积碳),可在水箱加热水或者更换-号柴油。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启动机或蓄电池有故障都会使发动机难以启动,甚至不能启动。遇此情况,首先要了解启动机与蓄电池的使用情况,以便大致判断故障部位。若蓄电池使用时间已经超过1年,应重点检查其技术状况;若蓄电池使用时间较短,而启动机长时间未检修,则应从启动机查起。

原因1、启动时只听到启动机电磁开关“咯咯”声,或首次启动时启动机带动曲轴缓转几下,继而出现启动电磁开关“咯咯”响,但曲轴却不转动。此现象一般属于蓄电池“断格”故障。

原因2、临时停车每次都能启动,但停车时间较长或第二天启动时却只能使曲轴转一下。此现象属于蓄电池自放电严重,其极板、隔板严重老化,说明该蓄电池已经接近报废。

原因3、启动时启动机突然转动无力,并伴有烧橡胶气味或蓄电池处有烟冒出,多属极桩、极桩夹子接触不良而发热烧损。

原因4、若启动时启动机驱动齿轮与发动机飞轮齿圈发出撞击的空转声,其原因有二:一是飞轮齿圈的啮合切入面变形;二是启动机驱动齿轮与飞轮齿圈的间隙太大。两者无法啮合,发动机也就不能启动。

原因5、电源总开关一接通,启动机驱动齿轮就和飞轮齿圈啮合在一起转动。出现这种故障,一是启动机电磁开关的保持线圈错接在了电源接线柱上;二是钥匙开关上的3根线接错,判断方法是:钥匙在“0”位置时启动机驱动齿轮不转,在“2”位置时启动电机驱动齿轮与飞轮齿圈啮合一起转动。

原因6、启动开关转到启动位置发动机不能启动,也无其他现象。这种故障,一是钥匙、开关因磨损而未接通启动电路;二是启动机继电器未接通启动机电磁开关电路;三是电源开关未接通主电路。

原因7、启动时只有轻微“嗒”的一声,再无任何反应,这是启动继电器发卡所致。这时只要按一下电磁铁尾部,迫使电磁铁前移,即可将启动电路接通,从而使发动机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