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机油滤清器换错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原则上来讲没有多大问题,但最好还是换同型号的机滤,不同的机滤装上去可能跑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漏油的情况。更换汽车机油滤清器操作步骤:

1、启动车辆发动机预热5-10分钟,机油污染物更容易从热的发动机里挥发出来,并能使得机滤拆下时更省力,为了方便更换机油,将车停在一个有举升机的工位上,关闭发动机并且拉起手刹,打开发动机引擎盖,找到发动机机油盖位置,并将其拧下,这样做可以让污油流速更快;

2、将车升起后,在发动机的下方放置一个接油桶,拧下放油螺丝(必要时需要拆下发动机护板),将污油完全排放到接油桶内,放完机油后,安装放油螺丝,必要时使用新的垫片,按照厂商的要求拧紧,更换机油滤清器:放置一个接油桶在机油滤清器的下面,使用机油滤清器扳手拆下滤清器,用干净的棉布将其表面擦拭干净;

3、使用新机油涂抹滤清器密封圈,手动安装滤清器,当垫圈开始接触后再拧3/4到1圈,加入适量的机油,这主要根据厂商对机油箱容积的和机油类型的说明,使用机油尺检查机油位,机油位应该比标记高,这是因为部分机油还没有进入滤清器;

4、拧紧机油盖并启动引擎,注意检查滤清器及放油螺丝是否漏油,关闭引擎,重新检查机油位置,处理废弃的机油,注意不要倒在地面上或下水道内 。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滤芯换错一定程度上不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运行,但是滤芯型号可能影响可过滤微粒大小等因素,这样可能会对润滑系统压力和机油的过滤功能

汽车机油滤清器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发动机内各个零部件是通过机油的润滑来实现正常工作的,但是零部件运转时所产生的金属碎屑、进入的尘土、高温下被氧化的积碳以及部分水汽会不断的混入机油中,时间长了会减小机油的正常使用寿命,严重时有可能影响发动机正常运转。

机油滤清器又称机滤,或称机油格,位于发动机润滑系统中。机滤的上游是机油泵,下游是发动机中需要润滑的各零部件。机油滤清器有全流式与分流式之分。全流式滤清器串联于机油泵和主油道之间,因此能滤清进入主油道的全部润滑油。分流式清器与主油道并联,仅过滤机油泵送出的部分润滑油。

机滤对来自油底壳的机油中有害杂质进行滤除,以洁净的机油供给曲轴、连杆、凸轮轴、增压器、活塞环等运动副,起到润滑、冷却、清洗作用,从而延长这些零部件的寿命。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好匹配合适的滤芯,滤芯换错一定程度上不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运行,但是滤芯型号可能影响可过滤微粒大小等因素,这样可能会对润滑系统压力和机油的过滤功能,所以请关注滤芯差异性。差异性不大,那才没什么影响。

机油滤清器在柴油发电机组使用中如不及时保养,滤芯堵塞、机油压力增加,安全阀打开,润滑油直接流入主油道,会加剧润滑表面的磨损,影响柴油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因此,机油滤清器每工作180-200小时,就要清洗1次,发现破损,应立即更换,以防止杂质进入润滑表面。

发电机组换季使用,还应清洗曲轴箱和各润滑表面,方法是用机油、煤油和柴油混合后作洗涤油,可在机油放出后加入洗涤油清洗,然后,柴油发电机组低速运转3-5分钟,再放尽洗涤油,加入新机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