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测速可以超速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能,你以为雷达测速就可以超速啊,不行的:

1、雷达为利用无线电回波以探测目标方向和距离的一种装置。雷达为英文Radar一字之译音,该字系由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一语中诸字前缀缩写而成,为无线电探向与测距之意;

2、全世界开始熟悉雷达是在1940年的不列颠空战中,七百架载有雷达的英国战斗机,击败两千架来袭的德国轰炸机,因而改写了历史。二次大战后,雷达开始有许多和平用途。在天气预测方面,它能用来侦测暴风雨;在飞机轮船航行安全方面,它可帮助领港人员及机场航管人员更有效地完成他们的任务;

3、雷达工作原理与声波之反射情形极类似,差别只在于其所使用之波为一频率极高之无线电波,而非声波。雷达之发射机相当于喊叫声之声带,发出类似喊叫声之电脉冲(Pulse),雷达之指向天线犹如喊话筒,使电脉冲之能量,能集中某一方向发射。接收机之作用则与人耳相仿,用以接收雷达发射机所发出电脉冲之回波。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能够,雷达测速主要是利用多普勒效应(Doppler Effect)原理:当目标向雷达天线靠近时,反射信号频率将高于发射机频率;反之,当目标远离天线而去时,反射信号频率将低于发射机频率。如此即可借由频率的改变数值(目标面对雷达飞行,多普勒频率为正,当目标背向雷达飞行,多普勒频率为负),计算出目标与雷达的相对速度。 现已经广泛用于警察超速测试等行业。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不可以的,要遵守交通规则。高速公路是用雷达测速的原理,雷达测速仪是根据接收到的反射波频移量的计算而得出被测物体的运动速度。雷达波束照射面大,因此雷达测速易于捕捉目标,无须精确瞄准。雷达设备不仅可以固定在路面,也可安装在巡逻车上,在运动中的实现检测车速,是 “ 流动电子警察 ” 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2、其次,雷达固定测速的误差为 ±1Km/h ,运动时测误差为 ±2Km/h ,完全可以满足对交通违章查处的要求;国际上采用雷达测速亦有 20 多年的历史,且技术成熟,成本低廉。从目前的情况开看,北京市城市路面上还是以背向测速为主,但也已经有了少量的正向测速的雷达测速器出现。高速公路上以正向测速装置居多;

3、背向就是雷达波和摄像机方向和汽车行进方向一致,车辆超速时摄像机拍摄车辆的后车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