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差速锁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差速锁的作用是当一个驱动轮打滑时,将差速器壳与半轴锁紧成一体,使差速器失去差速作用,可以把全部扭矩转移到另一侧驱动轮上;差速锁可以看作是具有自动锁止功能的差速器:

1、对于有3个差速器、形式最简单的全时驱动系统,因为差速器的等扭矩作用,车辆可能会因为任何一个车轮失去附着力而陷入困境,尤其是对于那些经常通过泥泞等恶劣路况的车辆。解决的办法就是用差速锁把失去驱动力的那个轮子的半轴锁住,使该车轮对动力分配不再发生影响。可见差速锁最大的功用在于当车轮打滑时保证其他的驱动轮仍然能够获得足够的驱动力;

2、对于全时驱动车辆,车上装备有3个差速器,其4个车轮可以以各自不同的转速转动,并按照各自不同的地面附着力自动获得不同的扭矩分配,保证车辆获得良好的驱动力。对于大多数全时4驱车辆,由于装有中央差速器,当某个驱动轮打滑时,会使发动机动力全部消耗在打滑的车轮上,因此此时须手动操纵(有的只是车内的一个按键)差速锁将中央差速器壳与半轴锁紧成一体,使差速器失去差速作用,进而把扭矩转移到另外一个驱动桥上;

3、差速锁形式多样,常见的有摩擦片式和锥形式,其效果由锁紧系数确定。锁紧系数是指两侧半轴扭矩可能相差的最大倍数K,锁住作用随输入扭矩、扭矩差值的增大而增大。现代差速锁还采用电子控制形式来适应多变化的使用条件。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简单来说,差速锁就是一个用来锁定差速器的装置。

差速锁的作用是当一个驱动轮打滑时,将差速器壳与半轴锁紧成一体,使差速器失去差速作用,可以把全部扭矩转移到另一侧驱动轮上。差速锁很好的解决了汽车在一侧车轮打滑时出现的动力传输的问题,也就是锁止差速器,让差速器不再起作用,左右两侧的驱动轮均可得到相同的扭矩;差速锁一般只装配在高挡的越野车上,而且装配三个差速锁的车型也不多,一般只有中央差速锁。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中央差速器锁、后桥差速器锁;锁止的作用是根据图同的路况需要锁止比如中央差速器锁锁止前后的传动比一致,过崎岖石头路就不会因为有某个轮胎悬空打滑,后差速器锁止只有部分越野车辆有装配功能和前面的差不多主要是增加车辆对坑洼地段或者掉坑里时候的通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