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脚离合器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两脚离合是防止换挡后车轮转速与发动机转速差异过大而失控的一种技术手段:

1、加挡踩两脚离合器的工作原理是:由于加挡之前要冲车,提高发动机转速,所以当第一次踩下离合器踏板,把变速杆挂入空挡,左脚再次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步动作将变速杆挂入高一级挡位;左脚逐渐抬起离合器踏板,同步动作右脚逐渐跟油继续冲车;

2、左脚迅速抬起离合器踏板单项动作,左脚迅速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步动作右脚收油右手摘空挡,杆摘到空挡时,变速箱的第一轴和中间轴的转速比第二轴要快许多;

3、为了使即将重新啮合的一对齿轮圆周速度接近,此时就应抬起离合器踏板,利用发动机怠速的牵阻作用来降低第一轴和中间轴的转速。当发动机声音变小,需要重新啮合的一对齿轮转速基本相等时,再次踩下离合器踏板,变速杆就会很轻松地挂入高一级挡位。因此,初学者一定要尽快地熟练掌握这种最基本的换挡方法。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现在的汽车都装有同步器,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所以现在不再提了。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首先,变速换挡要牢记“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的原则,在加挡前“轰”油门把车速先提起来,在减挡前“收”油门把车速先降下来。

在换挡时,尽量采用“两脚离合法”,加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踩(离合器)、挂(高速挡)”的原则,快速踩两脚离合器踏板,可以很轻松地增加挡位。

减挡时,按照“踩(离合器)、摘(空挡)、抬(离合器)、轰(油门)、踩(离合器)、挂(低速挡)”的原则,踩两脚离合器,并在第一脚离合器后轰一脚空油,并保持一会儿,然后再踩下第二脚离合器踏板,与此同时将变速杆变换到低速挡。

由于小型车都有齿轮同步器,故加、减挡时理论上无须采用两脚离合操作。但在实际操作中,减挡时使用两脚离合提高了操控合理性,对车辆是很有好处的(通过两脚离合操作,将两个挡位的转速变得一致,有效延长同步齿轮环的寿命,并将换挡齿轮撞击声减至最低。尤其运行中2挡转换1挡,必须使用两脚离合)。

唐文轩
【认证专家】唐文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关于加挡时机的问题,虽然各类不同的车型均有推荐的加挡速度范围,但也只能使初学者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基本概念,并不是为了让驾驶员在加挡时对照使用的。如果一个驾驶员开车时,边冲车边看车速表,那会很滑稽的,同时在操作规程中也是绝对禁止的。真正把握加挡时机,主要还是凭感觉观察汽车的运动速度和听发动机转速来决定是否加挡。很多新手驾驶员习惯根据速度来换挡,然而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一般情况下,低速挡转速比较大,车速兼容性小;高速挡转速比小,车速兼容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