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散热器风扇不转了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水温高如果保险丝没烧的话,就是风扇插头处搭铁不好,或已烧蚀导致的;将电子扇故障排除后水温就会正常了:

1、如果电动冷却风扇在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升高到规定温度后没有及时运转,会导致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过高,甚至出现水箱开锅的现象;

2、对于不同牌号的汽车或同一牌号不同年份生产的汽车,其电动冷却风扇的控制电路都不完全相同,因此在检修电动冷却风扇不转的故障时,应参照该车型维修手册中的内容和诊断程序;

3、一般车型的电动冷却风扇控制电路的原理。安装在发动机水道或散热器上的冷却液温度开关和汽车空调开关,通过继电器共同控制冷却风扇电机,在发动机冷却液温度达到规定数值时或开启汽车冷气空调时,电动冷却风扇电机都会运转。

王德莽
【认证专家】王德莽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现在汽车的风扇都是电子温控式的,只有你的水温达到了一定的温度,风扇才会启动;先看看你的风扇继电器是否正常工作,接着就是看你的温控开关是否也是好的。还有就是水温探头的工作情况。检查这些部件都很简单。一般电工都可以做到。如果都没有问题那就是线路的故障了。一般来说就是继电器到温控开关这条线。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散热器风扇不转,水温高。原因可能有风扇本身有问题,可以直接短接测试风扇是否故障;如高速和低速都没有的话你要看看风扇,如果转动但没有高速,建议去找高速继电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