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盘的自由行程如何调整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转向盘的自由行程调整的方法:

1、由一人抓紧转向垂臂,另一个转动方向盘。若自由转角大,则表明方向器松旷,应予调整。否则继续下一步;

2、由一人转动方向盘,另一人观察转向传动机构各球头销是否松驰,如松驰时应进行调整或拆除,更换磨损件,否则继续下一步;

3、用千斤顶或汽车提升机使前轮离开地面。在垂直方向摇动转向轮,如有松驰则为主销与衬套间隙过大,应予修复;在横向摇动转向轮,如有松驰则为轮毂轴承间隙过大,应予调整。

李睿才
【认证专家】李睿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方向盘自由行程的调整。调整前,应检查转向器、转向垂臂、联轴节、转向拉杆和转向节各处固定或联接部位是否松动,必要时应调整或紧固。在调整方向盘的自由行程时,应松开转向垂臂轴的调整螺钉锁母,逆时针转动调整螺钉,逆时针转动自由行程增大;顺时钉转动,自由行程减少。使方向盘自由行程达到规定值,然后紧好螺母。调整后如转向沉重,并且自由行程仍然较大,这说明齿条、齿扇间隙调得过紧,而止推轴承有轴向间隙。此时,应拧松调整螺钉,调好止推轴承紧度后,再调整齿条和齿扇的间隙。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的家用轿车都得有方向盘自由行程 这是为了驾驶者舒适度和行车安全考虑的驾驶过程中人的手必须长时间握住方向盘没有人可以永远保持一个姿势手臂手指微小的动作 或者是换手抓方向盘都可能导致方向盘微动而这个自由行程就是为了忽略这些微动的使得车辆不受影响保持直线行驶但是这个行程不能够太大过大的行程会导致方向盘灵敏度下降转向不精确 这个行程通常保持在-3至+3度之间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