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证过期怎么处罚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行驶证过期会被扣车,罚款200元:

1、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提前验车不会影响下次验车的时间。年审通过,行驶证也就检验过了;

2、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

3、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的,应当及时退还机动车。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交通安全法》规定:行驶证过期的罚款标准是200元;行驶证过期有两种过期:

1、是年审过期。就没有在到期时年审,上年的年审时效过期。到期没有年审说明车没有经过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的合格年验。没有年验合格的车辆是不能在公路上行驶,当然在公路上行驶就要遭到处罚;

2、是行驶证正证时效过期。这种过期就如同没有行驶证一样。没有行驶证的车辆也是不能在公路上行驶的。当然也要遭到同样的处罚。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行驶证过期后被交警查到的,可对驾驶员处20到200元罚款,并计3分;对登记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