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停车违章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是违章,人行道违章停车处罚的依据有两条:

1、一条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4条第一款第六项“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50元罚款;

2、第二条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6条第一款第三项“不按规定停放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150元罚款;

3、在人行道上非定点泊位违章停车,将按规定对车主进行违章处罚,其中,机动车违法停车将处罚金100元。非机动车违法停车将处罚金20元。因擅自停放造成人行道损坏的,当事人将被责令赔偿损失或者修复;

4、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之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的地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但是依照本法第33条规定施划的停车泊位除外。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人行道违章停车处罚的依据有两条:一条是浙江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4条第一款第六项“不按规定临时停车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50元罚款。第二条是浙江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6条第一款第三项“不按规定停放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对机动车驾驶人处150元罚款。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临时停车,司机当然不能离开,随时准备开走)。机动车应当在交管部门规定的地点停放。当然如果交警在人行道上划了停车标志,划定了停车区域,当然可以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