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驾驶机动车致人重伤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无证驾驶机动车致人重伤的处罚:

1、因无证驾驶撞人,导致被害人重伤,构成交通肇事罪,本罪是指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

2、赔偿好的话,是可以酌定从轻处罚的,全部免除刑事责任的可能性不大;

3、刑法第133条的规定,对交通肇事罪规定了三个不同的刑级(量刑挡次):犯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占少数)。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首先要看交警部门的责任划分,如果你堂哥负全部或主要责任,那么你堂哥已构成交通肇事犯罪;如果构成犯罪,根据你堂哥的情节,应当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赔偿好的话,是可以酌定从轻处罚的,全部免除刑事责任的可能性不大。无证驾驶撞人,构成交通肇事罪,一般来说没有加重情节的话应该判刑3年以下。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负事故主要责任或者全部责任,他的行为就构成交通肇事罪,如果只负事故同等或同等以下责任,则不构成犯罪,只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构成交通肇事罪,所处的刑罚挡次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赔偿积极到位,并能够取得受害人的谅解书,在法院审理前可以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申请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不一定要刑拘。在审理时可要求判处缓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