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盘生锈磨不掉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刹车盘生锈,有以下几种情况:

1、如果车子的刹车盘只是短时间被氧化锈蚀,其实并不影响刹车效果,轻轻踩几脚刹车,通过刹车片夹住刹车盘,中间会产生摩擦,来回几次,锈斑就会被磨掉;

2、比如有时候,我们听到刹车盘有“嗞嗞”的摩擦声音,这很明显就是表面锈迹被摩擦的声音,不过刹车状态并没有受影响。所以,对刹车盘最好的保养就是不用去管它,而是轻踩刹车恢复到最好的制动效果;

3、如果是车子露天放置了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日晒雨淋的,时间长了这个生锈层就会非常厚,甚至会锈住刹车片,这种情况,有可能就得摘下刹车盘去维修厂用机器打磨处理干净,检查刹车片表面有无异常,安装妥当后进行路试;

4、在平坦路面上以时速70KM/H车速行驶,进行多次制动,确保无异常即可。如果还有抖动情况出现,那就说明刹车盘表面不平,需要进一步做抛光找平或者进一步处理,不过如果生锈实在太过严重的话,我们还是最好更换上新的刹车盘为好。不过这种情况就非常少见了。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盘通常为灰铁、球墨铸铁等材质,生锈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个晚上就有浅黄锈迹没什么的。行驶几公里就磨亮了,因为是磨损件,并且由材质决定,所以不可能进行表层防锈处理。只要不是长时间停驶的车辆,可以不去管它。另外,你的车初速行驶时会听到很响吱吱声,需要排除以下两个问题:1、刹车片磨损到极限,需要更换,可以到4s检查;2、刹车有咬合现象或是调校过紧,就是没踩刹车,但刹车片与刹车盘也是咬合的,也叫拖刹车,这可以行驶几公里之后用手触摸刹车片感受温度来判断,如果没有频繁使用刹车,刹车盘温度都高,就是拖刹车了。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刹车盘刹车盘就会生一圈锈;很多新车主在下雨天开车出门后,也会发现刹车盘刹车盘生锈了,很疑惑是否是刹车盘的质量问题。其实这都是正常情况,由于刹车盘是钢的,而且因为经常摩擦没有防锈保护,因此只要在湿度大的天气里停放几天或者淋到雨就会出现生锈,只要开出去刹几次车就行了,不必多虑。还有,刹车盘生锈不会影响刹车。生锈的时候多开出去刹几次车,刹车盘那一圈锈就会被磨掉。如果还有没有磨到的地方,可以把钢圈拆下来,用砂纸打磨掉。但如果遇到下一个雨天,还是无可避免地会被雨淋湿再次生锈,所以刹车盘生锈一般可以不用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