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三缸四缸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任志新
【认证专家】任志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三缸四缸的区别如下:

1、首先最大的区别就是缸数不同,三缸发动机比起四缸发动机少了一个气缸,所以在发动机运转平衡方面的控制比四缸差,说白了也就是运转时比四缸机的震动大;

2、打个比方来说,就好比用一根木棍抬一桶水,是三个人(1+2)两边抬用的劲匀称呢还是四个人(2+2)两边抬用的劲匀称呢;

3、其次就是三缸机比四缸机少了一个气缸,所以油耗方面肯定会减少,保养也相对简单一点,因为三缸机体积较小,所以车的重量也会随之缩减。

蒋翰林
【认证专家】蒋翰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三缸体积小重量轻,在很多车型上面不必担心摆放空间问题,对整车空间布局比较有利,而且符合轻量化车身的设计理念,而四缸稍微笨重一点;

2、三缸发动机排量小油耗低,燃油经济性比较明显,而四缸无论排量大小终归是多一个汽缸,或多或少会增加油耗;

3、三缸发动机设计更为简单,直接导致车商成本降低的同时后续维修保养相对于四缸来说更加便宜一些。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是单纯的针对发动机来说,三缸和四缸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我们可以做一个比喻,把发动机比作马车,三缸的发动机就相当于三匹马拉着一辆车往前跑;四缸发动机就相当于四匹马拉着一辆车往前跑。这样一看,我们就知道肯定是四匹马的力气大啊,三匹马力气小啊,所以四缸发动机就比三缸发动机的动力要强大的。同时的,你喂四匹马肯定比喂三匹马花费的草料要多,所以四缸的汽车油耗肯定是比三缸的油耗要高!如果说两个发动机根本上的区别,那就这一点根本上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