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温表过高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水温表过高的常见原因:

1、风扇皮带断裂、水箱或水管漏水、节温器故障、机油泄漏等;

2、车子在行驶中发动机动力消失或是转出剧烈的爆震、敲缸等声音,大多是因为发动机过热;

3、当遇到水温过高报警时,应首先减速,然后把车开到路旁,不要急于关闭发动机,因为水温过高,会导致活塞、钢壁、气缸、曲轴等温度过高,机油变稀,失去润滑作用;如果此时熄火,机件都处于膨胀状态,各配件间隙很小,停机后造成有些软金属脱落,有的甚至会造成粘缸。所以发现开锅后,不要立即熄火,而应暂时保持怠速运转,设法降温;

4、降温时切忌泼冷水浇发动机,这样可能造成发动机缸体由于骤冷而炸裂;正确的方式是:戴上手套,再在水箱盖上加一块多片折叠的湿布,轻轻的将水箱盖拧开一个小缝,等水蒸气慢慢排出,水箱压力降下来后,补充凉水或防冻液。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能是漏液、冷却液不足,冷却系统漏液后会导致防冻液不足,进而导致防冻液温度升高,如果发现防冻液偏低,首先应该检查是否漏液,如果没有要及时添加相同型号的防冻液,不要添加自来水或者其它型号的防冻液,以免导致稀释甚至沉淀,造成失效或故障。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查看冷却循环系统,查看冷却液液位、查看水泵、散热风扇工作情况,有必要时清晰循环冷却系统,保证冷却系统通畅无故障;

2、发动机润滑情况,查看机油液位,机油质量,机油液位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按照保养周期进行更换,按使用和保养手册要求更换指定型号的机油;

3、车辆负荷,车辆在重载荷和轮胎气压不足时,都会造成发动机阻力增大,水温会高于平时一定范围;另外在连续上坡路段行驶,水温也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