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挡超车什么原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降挡超车的原理:

1、加挡的瞬间,发动机转速立即下降,但车速保持不变,同时由于变速箱传动比变小,发动机输出到车轮的扭力也变小。加挡动作完成后,你通过加油门使车子提速,但由于扭力输出变小,车子提速也比较缓慢;

2、减挡的瞬间,发动机转速立即升高,但车速保持不变,同时由于变速箱传动比变大,发动机输出到车轮的扭力也变大。减挡动作完成后,你通常通过减油门使车子减速(所谓的减速减挡), 由于扭力输出变大;

3、此时继续加油门会使车子产生很大的加速度,车子提速迅速,这样就能满足超车的需要,因为超车需要的正是瞬时的高加速度,加挡加油产生的加速度远小于减挡加油产生的加速度;

4、后者的代价虽然是发动机转速可能会过高,不过只是暂时超标一下,超完车不就马上恢复正常了。 如何减挡(具体操作)直接踩离合减挡后立刻加油,不能刹车减速。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超车时您用的不是最高速度,而是最大的加速能力。换言之,超车时我们需要的不是马力,而是扭矩。降挡时,挡位低了,传动比会增大,同样的车轮转速,发动机匹配的转速要更高,而大部分发动机都是一定范围内转速越高、扭矩输出越充沛的。所谓降挡超车,意思就是超车前降低一个挡位,让转速提上去,利用高转的动力输出,让车子更有力地加速,从而顺利完成超车。这对车是没有损害的,不肯降挡靠低转速的动力硬拖车子加速,反而损害更大。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降挡加速是为了提高车轴扭矩,只有在提高车轴扭矩的前提下才能有及时效地加速。如不降挡,只轰油门,发动机转速增加很慢,速度自然就不能快速增加。自动挡车要加速超车,不可用手动操作!!功夫在油门上,连续踩踏油门(放一下再踩)就是换挡加速的效果,只踏不放加不了速。这种操作对车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