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铸铁好还是铝的好怎么选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全铝发动机和铸铁发动机的选择对比:

1、首先,从材质上说,其实全铝发动机的缸体和缸盖为全铝,而铸铁发动机的话,缸体肯定是铸铁的,但有一部分的缸盖也会采用全铝材质,目的就是为了降低发动机的重量,而且也不影响发动机性能。因为活塞运动负荷做大的部位是缸体;

2、另外,这个重量上来看,铸铁发动机更重一些,同样体积的,要比全铝发动机重30%,发动机重意味着油耗就会增加。所以全铝发动机比较轻,油耗经济实惠;

3、但从强度上看,铸铁发动机的耐高温和耐高压能力要远远强于全铝发动机。全铝发动机还容易在高温下跟水发生化学反应。所以铸铁发动机适合改装,是很多高增压引擎的唯一选择,而全铝发动机就更适合家用;

4、再有,就是散热性上,全铝发动机冷却性能好,可以减少非正常燃烧的发生概率,同样压缩比,铝缸体比铸铁缸体可以使用更低标号的汽油。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铝制的缸体在对发动机有很好散热的同时,据研究还可以减少缸内汽油非正常燃烧的概率,所以铝制缸体可以使用比铁制缸体更低标号的汽油。但是由于全铝发动机的造价要比铸铁发动机高的多,所以很多车企都选择了把缸盖的材料换成铝制材料,也就是所谓的铸铝发动机。铸铁发动机与全铝发动机比,强度更高、更耐压、更耐高温。据某资料显示,相同单位的铝和铁,铁的强度要比铝的强度高的多,而铝想要达到与铁相同的强度则需要更大的体积才行。此外铸铁发动机更耐高温、更耐高压的优势。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铸铁发动机最明显的优点就是强度好,很多车型上搭载的高增压引擎都将它作为唯一的选择,主要就是因为其优异的耐高温、耐高压特性。有数据显示,1.5L排量的铸铁发动机配合涡轮增压技术,最高可以达到2.0L发动机的动力要求;全铝质发动机的整体散热性好、抗爆性强,而且相比于铸铁发动机可以减重10—20公斤左右,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更何况铝质材料和铸铁材料相比,同等强度的设计,铝质发动机的体积更小,这样对于发动机舱布置来说也很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