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踏板自由行程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踏板自由行程:

1、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是指离合器膜片弹簧内端与分离轴承之间的间隙在踏板上的反映。桑塔纳轿车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为15-25mm;

2、假如踏板没有自由行程,即在放松离合器踏板处于结合状态时,分离轴承仍与膜片弹簧内端保持接触,这样,将会加速分离轴承损坏。如果膜片弹簧受到分离轴承的推压,在传送发动机转矩时,将会使离合器产生打滑;

3、如果踏板自由行程过大时,则使分离轴承推动膜片弹簧前移的行程缩短,压盘向后移动的距离也随之缩短,不能完全解除压盘对从动盘的压力,从而不能使离合器彻底分离,造成换挡困难;

4、桑塔纳轿车离合器采用钢索操作机构,在软轴外套上装有调整螺母,用以调整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自由行程是踏板踩下的前段有一个空程,简单的说就是自踩下以后到离合生效位置的距离,一般是30-40mm。其实离合器踏板利用的是杠杆原理,就像你握剪子的把柄后把柄走的距离大于前面剪子刃的距离,踩下踏板后(30-40mm)影响离合器分离轴承端面与分离杆端面之间的间隙(3-4mm),进而作用动力的传递。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可用普通直尺在踏板处测量,先测出踏板在最高位置时的高度,再测出按下踏板感到稍有阻力时的高度,两者之差即为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的数值,如数值不合要求,即应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