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气管喷水是好是坏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排气管都会滴水,多见于新车,无论是低挡车还是豪华车,都会有这种现象发生,以下排气管喷水的原因:

1、冷凝的水滴积聚是发动机里的汽油燃烧充分的表现,因为汽油完全燃烧后会生成水蒸汽和二氧化碳,我们看到环境气温较低时,排气管冒白烟就是水蒸气。当水蒸气流经金属管的时候,就会凝结成水滴;

2、汽油燃烧的原理:汽油的主要成分为 C 4 -C 12 烃类,属混合烃类物品,其组成较为复杂,汽油燃烧后主要产生二氧化碳、 水和少量一氧化碳,废气中的一氧化碳在三元催化器内与氧会再次反应变成无毒的二氧化碳后排出,每1千克汽油与空气混合燃烧后产生约会1.42千克的水,主要以汽态的形式排入大气;

3、液态水的形成:发动机工作时从汽缸排出的气体达400-800℃甚至更高,此时燃烧生成的水是汽态的,发动机暖机阶段排气系统温度低,废气中的汽态水会发生凝聚现象,大量的水会吸附在的气温相对较低的排气管壁上,随着排气系统的温度升高,废气中的水会以汽态的形式排出,是人们肉眼所看不到的,如外界气温较低时,排出的汽态水会在空气中凝聚,会以雾的形态出现,即常见的排气管口冒白雾现象;

4、排气管喷水现象:车辆尾部排气管实际是一个主消音器,其主要作用是消除发动机排气的噪音,减少车辆噪音对环境的污染,由于主消音器位于车的后部,温度相对较低,里面为多腔室结构,容易形成积水,发动机高速运行时里面的积水在气流的作用下会被排出,即常见的喷水现象,经常在拥堵路面低速行驶的车辆,特别在冬季消音器积水现象会略重,如燃油内硫的含量超标,发动机燃烧后会产生硫的氧化物,与水一起积聚在里面易导致消音器腐蚀穿孔,将车停在上坡道上,原地轰一轰油门有助于积水的排出,可以延长消音器的使用寿命。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是正常现象,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吸入空气与雾化的汽油,然后被火花塞点燃做功。经历充分燃烧之后,可燃气体成为废气。废气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我们还知道汽车排气管的排气温度都是很高的,但环境温度相对来说很低。废气中的水蒸气成分遭遇外围低温后就会凝结成小水珠;然而汽车刚启动的时候,整个排气管都是冰冷的状态,水蒸气凝结成的小水珠在排气消音器里聚集成为积水。当积水存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有水从排气管口喷出来了。事实上这说明发动机燃烧情况良好,工作状态正常。

金昊天
【认证专家】金昊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排气管喷水也没什么好与不好。因为汽油在发动机内燃烧形成水和碳氢化合物。排气管有水是正常现象,但消声器内积水过多排气管会生锈坏的就快了,这就是为什么排气管会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