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凝器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冷凝器的作用:

1、冷凝器是一种新制冷压缩机排出的高温高压气体,制冷剂的热量传递给冷却介质(水或空气),并使其凝结成中温高压液体的热交换设备;

2、根据冷却介质和冷却方式的不同,冷凝器可分为水冷式冷凝器、风冷式冷凝器和蒸发器式冷凝器三种。其中水冷式冷凝器又分为立式壳管冷凝器、卧式壳管冷凝器和套管式冷凝器;

3、冷凝器(Condenser),为 制冷系统的机件,属于换热器的一种,能把气体或蒸气转变成液体,将管子中的热量,以很快的方式,传到管子附近的空气中。冷凝器工作过程是个放热的过程,所以冷凝器温度都是较高的。发电厂要用许多冷凝器使涡轮机排出的蒸气得到冷凝。在冷冻厂中用冷凝器来冷凝氨和氟利昂之类的制冷蒸气;

4、石油化学工业中用冷凝器使烃类及其他化学蒸气冷凝。在蒸馏过程中,把蒸气转变成液态的装置也称为冷凝器。所有的冷凝器都是把气体或蒸气的热量带走而运转的。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冷凝器是让热量散失到四周的空气中,铜之类的金属导热性能强,常用于输送蒸气。为提高冷凝器的效率经常在管道上附加热传导性能优异的散热片,加大散热面积,以加速散热,并通过风机加快空气对流,把热量带走,属于换热器的一种,能把气体或蒸气转变成液体,将管子中的热量,以很快的方式,传到管子附近的空气中,冷凝器工作过程是个放热的过程,所以冷凝器温度都是较高的。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冷凝器装在压缩机排气口和毛细管之间,由压缩机排出的高温高压气体(制冷系统在制冷状态时为高压设备)进入冷凝器,通过铜管和肋片传热冷却,空调中都装有轴流风扇,采用的是风冷式,使冷凝器中的制冷剂在冷却凝结过程中,压力不变,温度降低,由气体转化为液体。电冰箱冷凝器一般装在冰箱背后,采用空气对流自然冷却的方式。根据冷却介质种类的不同,冷凝器可归纳为4大类,其作用如下:①水冷却式,在这类冷凝器中,制冷剂放出的热量被冷却水带走。冷却水可以是一次性使用,也可以循环使用,水冷却式冷凝器按其不同的结构型式又可分为立式壳管式、卧式壳管式和套管式等多种;②空气冷却式(又叫风冷式),在这类冷凝器中,制冷剂放出的热量被空气带走,空气可以是自然对流,也可以利用风机作强制流动。这类冷凝器适用于氟利昂制冷装置在供水不便或困难的场所;③水—空气冷却式,在这类冷凝器中,制冷剂同时受到水和空气的冷却,但主要是依靠冷却水在传热管表面上的蒸发,从制冷剂一侧吸取大量的热量作为水的汽化潜热,空气的作用主要是为加快水的蒸发而带走水蒸气,所以这类冷凝器的耗水量很少,对于空气干燥、水质较好、水温低而水量不充裕的地区乃是冷凝器的优选型式;④蒸发—冷凝式:在这类冷凝器中是依靠另一个制冷系统中制冷剂的蒸发所产生的冷效应去冷却传热间壁另一侧的制冷剂蒸气,促使后者凝结液化,如复叠式制冷机中的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