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玻璃是什么原理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减速玻璃原理:

1、汽车高速行驶时,透过减速玻璃正视前方看到的景物移动速度比未透过减速玻璃作同样观察时的移动速度要慢。这一事实可以做实验来证实,比如让副驾把头探出天窗看看,保证让他心惊胆战!(此举危险!最好用摄像机代替);

2、究其原因,主要是光学成像原理。我们都知道,凹透镜在任何情况下都成正立缩小的虚像,不仅如此,此虚像还位于实物与凹透镜之间的位置。凹透镜的焦距越长,虚像就越靠近实物,其大小也越接近实物(尽管还是要小一点),当凹透镜焦距很大时,这种虚像跟实物之间的大小差别就很难用肉眼分辨了;

3、汽车的减速玻璃是有弧度的,这一事实恐怕贴了前挡膜的同学感受最深!汽车的前挡正是利用其弧度和不同的薄厚(比如中心部分薄于四周),实际上就是一个长焦距凹透镜。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高速路上车速很快的时候,常常会发现从车的侧面车窗观察到的物体的移动速度要比从前车窗观察到的快;于是许多人都认为汽车的前挡风玻璃具有减速的作用,便称之为“减速玻璃”。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高速行驶时,透过减速玻璃正视前方看到的景物移动速度比未透过减速玻璃作同样观察时的移动速度要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