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无级变速有哪些优缺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cvt无级变速箱优缺点:

1、优点:CVT由于没有了一般自动挡变速箱的传动齿轮,也就没有了自动挡变速箱的换挡过程,由此带来的换挡顿挫感也随之消失,因此CVT变速箱的动力输出是线性的,在实际驾驶中非常平顺;

2、CVT的传动系统理论上挡位可以无限多,挡位设定更为自由,传统传动系统中的齿轮比、速比以及性能、耗油、废气排放的平衡,都更容易达到,CVT还有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优点;

3、缺点:相比传统自动挡变速箱而言,CVT变速箱制造成本要略高,并且如果操作不当的话,出问题的概率较高。目前无论国内还是海外,CVT变速箱很多情况下还无法维修只能整体更换;

4、CVT的传动的钢制皮带能够承受的力量有限,一般而言3.0L排量或者300牛米以上的扭矩是它的上限,不过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打破了这个上限,但是由于构造原理和机械磨损的不可逆行,钢制皮带的使用寿命始终无法完美的解决,尤其是在用户喜欢激情驾驶的情况下,可靠性得不到充分的保证。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无级变速简称CVT变速箱,是通过两组可以改变直径的齿轮或者皮带轮组成,由链条或皮带连接,通过改变齿轮或皮带轮的直径来控制变速比,由于皮带、链条的物理限制,不能用于扭矩较大的发动机(不过现在日产已经研究出可以承受300N.m的无级变速箱),常见于踏板摩托车(皮带传动),小型轿车(链条传动),卡丁车(皮带传动)优点:没有换挡动作,方便驾驶,没有换挡的顿挫感,传动效率高(比自动变速箱(85%左右)高很多(约95%),与手动变速箱接近),所以加速快,油耗低,缺点:故障率相对较高,成本相对较高,不能用于高输出发动机。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优点:没有挡位的概念,换挡顺畅,没有顿挫感,目前是最先进的变速箱形式。缺点:容易坏,价格高昂。目前无级变速的技术并不成熟,最先进的属奥迪。大排量汽车的无级变速是目前的一个问题,只有小排量的才适用。不要以为日系小排量汽车用无级变速有多先进。实际上能做出2。0以上排量汽车的无级变速,并且不容易坏的才叫先进。目前无级变速的应用是很多的,你看到的摩托车,都是无级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