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折旧怎么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折旧的计算:

1、“百分制估价法”,可将新车使用10年报废视为100分,把15%作为不折旧的固定部分为残值,其余85%为浮动折旧值;

2、、可分三个阶段:3年—4年—3年来折旧,折旧率分别为11%、10%和9%。前三年每年折11%,总折27%。然后加残值,构成了折旧值,计算为:评估价=市场现行新车售价×[15%(不动残值)+85%(浮动值)×(分阶段折旧率)]+评估值;

3、“54321法”估计二手车的价格;一般认为,一部车最多行驶30万公里就报废,超过30万公里后,维修保养费可能比车本身价值还高。因此将其分为5段,每段6万公里,每段价值依序为新车价的15分之5、4、3、2、1;

4、也就是说,新车开了第一段6万公里后,就耗去了新车价值的5/15,而第二段6万公里则消耗了总价值的4/15,之后依次递减。如此类推,如果同款车型目前市场价为10万,已行驶了12万公里,那么该车还值10万×(3+2+1)÷15=6万(元)。

朱子昂
【认证专家】朱子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来说,汽车使用寿命大致为10年,如果我们将新车使用10年报废视为100分的话,把15%作为不折旧的固定部分为残值,其余85%为浮动折旧值。可分为3个阶段:3年—4年—3年来折旧,折旧率分别为11%、10%和9%。前三年每年折11%,总折33%。然后加残值,构成了折旧值。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折旧率第一年最高;汽车价值用一天少一天。据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王萌介绍,一般车型其第一年的折旧率都是最高的,随后逐年递减,使用1至3年的车为15%,4至7年的车为10%,8年以上为5%。而高挡车和SUV第一年的折旧率则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