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散热片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散热片原理:

1、汽车冷却系统的功用是使汽车在所有工况下都能保持在适当的温度范围内;汽车的冷却系统有风冷与水冷之分;以空气为冷却介质的称为风冷系统,以冷却液为冷却介质的称为水冷系统;

2、通常水冷系统由水泵、散热器、冷却风扇、节温器、补偿水桶、发动机机体以及汽缸盖中的水套以及其他附属装置等组成。其中,散热器负责循环水的冷却,它的水管和散热片多用铝材制成,铝制水管做成扁平形状,散热片带波纹状,注重散热性能,安装方向垂直于空气流动的方向,尽量做到风阻要小,冷却效率要高;

3、冷却液在散热器芯内流动,空气在散热器芯外通过;热的冷却液由于向空气散热而变冷,冷空气则因为吸收冷却液散出的热量而升温,所以散热器是一个热交换器。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发动机的冷却系统给发动机散热后,通过风扇将散出的热量送入车内,形成暖风;在不使用暖风时,风扇停转,热风口关闭,散出的热量就会完全散入大气中。所以,汽车暖风属于废物再利用,不会耗费油量。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暖风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发动机冷却液为热源(目前绝大多数车辆使用),另外一种是以燃料为热源(少数中高挡轿车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