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缸发动机抖动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四缸发动机抖动的原因如下:

1、轻微抖动正常,如果抖动比较严重就需要检查一下了。怠速时抖动可能有以下四大原因;

2、发动机积炭严重,造成汽车抖动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节气门过脏或喷油嘴积炭过多。当发动机内部的积炭过多时,冷启动喷油头喷出的汽油会被积炭大量吸收,导致冷启动的混合气过稀,使得启动困难,这种状况下,只有等到积炭吸收的汽油饱和,才容易着车,着车后吸附在积炭上的汽油又会被发动机的真空吸力吸入汽缸内燃烧,又使混合气变浓,发动机的可燃混合气时稀时浓,造成冷启动后怠速抖动;

3、点火系统问题,检查一下火花塞、高压导线和点火线圈的工作状况,点火系统、火花塞工作不良状况不好同样会导致这类故障现象;

4、油压不稳,如果已经清理过发动机积炭、洗过节气门、换过火花塞等,仍然发现怠速时车身抖动,建议检查燃油供油压力以及进气压力传感器等是否正常,如果油泵供油压力不正常或进气压力传感器数值错误和工作不良都会引发车身抖动。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抖动,从电路上讲,“阻游漏抖”即,线路高电阻会游车,电路漏电会抖动。从油路上讲,浓游稀抖;混合汽浓了会游车,混合汽稀就会发抖。但发动机严重抖动,从机械上讲,个别汽缸不工作,也很常见。你的师傅首先做断缸试验,确诊第四缸不工作。假如第四缸是电路原因不点火的话。汽油就会燃烧不完,发动机排气管可以闻到淡淡的生油味。同时急加油时,排气管可以听到轻微的突突声或放炮声。可能你的师傅通过加速没有听到突突声或放炮声,所以又去车尾用鼻子闻,闻闻有没有生油气味。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四缸发动机性能成熟稳定,但是如果把四缸发动机做小成本还是要比三缸高、因此对大多数车企来说这样赔本的买卖是不会做的。三缸发动机的优势就在于成本低,排量小。把四缸发动机做小来取代三缸发动机就成为了一个基本不可能实现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