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式制动和鼓式制动有什么优缺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盘式制动和鼓式制动的优缺点如下:

1、盘式制动器和鼓式制动器的优点,鼓式制动器,鼓式制动器的造价便宜,而且符合传统设计,对于重型车来说,由于车速一般不是很高,刹车蹄的耐用程度也比盘式制动器高,而且在获得相同刹车力矩的情况下,鼓式制动装置的刹车鼓的直径比盘式要小很多,因此许多重型车至今仍使用四轮鼓式的设计;

2、盘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的散热性能很好,制动系统的反应也比较快速,可做高频率的刹车动作。与鼓式制动器向比较下,盘式制动的构造简单,且容易维修。在同等尺寸下,由于鼓式制动的刹车片与制动鼓的接触面积相比盘式制动要大,因此鼓式的制动力也要大;

3、盘式制动器和鼓式制动器的缺点,鼓式制动器,散热性要差很多,其次制动力稳定性不足,在不同路面上制动变化很大,不易于掌控,在连续踩刹车时可能会造成刹车衰退而使刹车失灵。另外,鼓式制动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定期调校刹车蹄的空隙,甚至要把整个刹车鼓拆出清理累积在内的刹车粉;

4、盘式制动器,盘式制动器的造价较为昂贵,它不太适合一些特殊环境,比如沙石较多的情况下会容易损坏刹车盘。另外,盘式制动的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的摩擦面积较鼓式刹车的小,刹车的力量也较小,而且刹车片的磨损较大,更换频率较高。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盘式刹车的优点是盘式刹车散热性较鼓式刹车佳,在连续踩踏刹车时比较不会造成刹车衰退而使刹车失灵的现象,刹车盘在受热之后尺寸的改变并不使踩刹车踏板的行程增加,盘式刹车的缺点是因为没有鼓式刹车的自动煞紧作用,使盘式刹车的刹车力较鼓式刹车为低;鼓式刹车之优点为有自动刹紧的作用,使刹车系统可以使用较低的油压,或是使用直径比刹车碟小很多的刹车鼓,鼓式刹车的缺点为鼓式刹车的刹车鼓在受热后直径会增大,而造成踩下刹车踏板的行程加大,容易发生刹车反应不如预期的情况。因此在驾驶采用鼓式刹车的车辆时,要尽量避免连续刹车造成刹车片因高温而产生热衰退现象。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盘式制动器灵敏,散热好,因为盘上有孔,但制动效果差,鼓式制动器制动效果好,但散热性不好,所以很多越野车是鼓式制动器,而轿车式盘式制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