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冷却液需要清洗水箱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更换冷却液需要清洗水箱,换防冻液注意事项:

1、更换时应放净旧液,将冷却系统清洗干净后,再换上新液;

2、避免兑水使用,传统的无机型防冻液不可以兑水使用,那样会生成沉淀,严重影响防冻液的正常功能。有机型防冻液则可以兑水使用,但水不能兑得太多。另外,由于防冻液是由母液和软水组成,而母液种类很多如四醇。乙醇、乙二醇、丙三醇等,软水即不含或少量含有钙、镁离子的水,如蒸馏水、未受污染的雨水、雪水等。冬季在使用防冻液时,需提高防冻液中线液的加注比例。但不要超过60%,毕竟母液的增加会降低发动机的冷却效果;

3、防冻液必须两年一换,因为防冻液的有效期为两年,过期的防冻液会造成缸体腐蚀,严重的甚至会对发动机造成严重损伤。另外,防冻液的冰点一般在-25℃左右,如果到更冷的地方还需要换冰点更低的防冻液。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常情况下是要清洗一下水箱的,还有就是换完了防冻液后,有的车会出现水温高的情况。启动车一会儿,风扇就开始高速旋转了,但水温很高。这种情况一般是冷却系统中有气阻造成的,空气被卡在管路中,防冻液在里面不能循环,导致水温升高。只需要给冷却系统放气,把里面的空气排出来即可解决。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建议清洗水箱,防冻液一般情况下汽车每两年应更换冷却液,更换步骤及注意事项如下:放出冷却液:首先将贮液的盖开启(注意此时散热器盖应密封严密),旋开气缸体和散热器放液开关,应该在发动机低速热状情况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