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气制动阀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凡夫俗子
【认证专家】凡夫俗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排气制动阀就是:

1、排气制动的正确使用可大大减少行车制动(刹车)的使用,从而减少蹄片(或碟片)磨损,大大降低蹄片(或碟片)连续制动过热导致的行车安全风险;

2、排气制动广泛地应用在大型柴油车上。在发动机排气管上设置调节阀,通过该阀的关闭增加排气行程的压力,利用产生的负压获得制动力;

3、调节阀一般由利用了压缩空气或真空的控制机构驱动,多数情况下与主制动器使用同一动力源。排气制动一般以手动开关起动,为了防止停车时发动机熄火和在燃油喷射时排气制动动作,踏下加速踏板或离合器踏板时,排气制动即自动解除;

4、由于在工作时要切断燃油供给,因此,排气制动无法用于汽油车。排气制动的正确使用可大大减少行车制动(刹车)的使用,从而减少蹄片(或碟片)磨损,大大降低蹄片(或碟片)连续制动过热导致的行车安全风险。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排气制动属于车辆辅助制动一种方式,俗称排气刹,也叫发动机缸内制动。排气制动是在发动机里实现的,很多都是用关闭发动机排气通道,使发动机活塞在排气行程时,受气体的反压力,阻止发动机的运转而产生制动作用,从而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不过就是有些限制,使用排气制动时,不能挂空挡,也不允许分离离合器,否则排气制动无效,还会出现行车事故。排气制动装置由排气制动按钮阀、废气工作缸、排气制动蝶阀、停油气缸组成。排气制动操纵方便,简单有效。在冰雪及较滑的泥水路面行驶时,使用排气制动,可以减少侧滑;在下长坡时,使用排气制动可以减少行车制动的次数,降低制动鼓的温升,提高制动的可靠性。使用排气制动时,能减少发动机油料的供给以至断油,能节省燃料。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充份利用发动机进排气的原理,在排气的时候,由于废气不能及时排出,从而增加发动机的排气阻力,降底了发动机的转速,从而就降底了车速。这种装置一般都是安装在大型货车上的,是为了在长距离的下坡时,减少制动器的使用,以避免制动器用长时间刹车而造成制动不良。小型车是没有的,也没有必要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