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驾驶证开车算不算无证驾驶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微醉
【认证专家】微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带驾驶证开车不算无证驾驶的:

1、开车过程中,没有随身携带驾照,对于这种忘记带驾驶证的情况,交警会按照“没带证”处理,不会判定为“无证驾驶”。根据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对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无论驾驶人行驶中违法与否,均不允许驾驶人再驾驶车辆;

2、交管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如果提供的驾驶证真实、合法并且在驾驶时无任何违法行为的,给予警告或20—200元的罚款,及时退还机动车;

3、换领:市民换领新版驾驶证,携带两张身份证复印件、两张1寸免冠彩色近照及身份证原件、原驾驶证、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也可在车管所免费体检)前往车管所。在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后,即可免费换证。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没带驾驶证不属于无证驾驶。但依然是交通违法行为,只是处罚力度不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第九十条的规定,对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无论驾驶人行驶中违法与否,均不允许驾驶人再驾驶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驾驶人提供驾驶证。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然不算啊,你是有驾照的。碰到这情况,可以赶快让家人或朋友把驾照拿过来,扣3分即可,不会被拘留。路面民警对未携带驾驶证的行为无法判断是否有证,按照法律规定可以开具强制措施凭证,凭证上面必须要写明原因,肯定暂时只能以无证开具。待后续核查清楚后,在处理的时候就会按照未随车携带驾驶证来处理,不会以无证驾驶来处理的。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算,但是如果被交警逮到的话,会扣你的车,并要求你出示驾驶证,直到你拿来驾驶证。并且会扣你3分,未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伪造、变造等非法手段取得我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