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的区别:

1、对象不同:驾驶证是依照法律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所需申领的证照,是许可驾驶某类机动车的法律凭证。行驶证是准予机动车在我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法定证件;

2、用途不同:驾驶证可作为有效身份证明办理医院挂号、火车票购买等业务。行驶证是道路行驶凭证,动产权属证明,保险索赔凭证;

3、内容不同:行驶证记录着车牌号码、车辆类型、该车主人的个人(单位)名称、住址、车辆的品牌型号、使用性质。驾驶证记录着驾驶员的个人信息、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挡案编号、有效起始日期。

黄立诚
【高级专家】黄立诚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驾驶证,驾驶证是一种“许可证明”。驾驶机动车需要一定的驾驶技能,缺少这种技能的如果随意驾驶机动车,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一般人无证不能上路行驶。但对于已具备安全驾驶技术的人他们在道路上驾驶车辆,这种允许的证件就是“驾驶证”。

行驶证,行驶证是准予机动车在我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法定证件。行驶证由证夹、主页、副页三部分组成。其中主页正面是已签注的证芯,背面是机动车相片,并用塑封套塑封。副页是已签注的证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