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车道高速上大车可以超车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可以在超车车道上行驶。超车车道是高速公路上为超车车辆和车速达到要求的车辆提供行驶的道路。《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

1、机动车行驶中需要超越前车或者变更车道时,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夜间还须变换使用远、近光灯,确认与要进入的车道前方车辆以及后方来车均有足够的行车间距后,再驶入需要进入的车道。超车时只允许使用相邻的车道。驶入超车道的机动车在超车后,应当立即驶回行车道;

2、设计时速高于130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二条车道上行驶。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设计时速低于130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三条车道上行驶;

3、有四条以上车道的,设计时速高于130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二、第三条车道上行驶,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设计时速低于130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三、第四条车道上或者向右顺延的车道上行驶。

王湖
【认证专家】王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可以占用,只可以进行超车,不可以占道。最左边的车道为快车道和超车道混合车道,大型货车在遇到需要合理超车的场合下,可以驶入左边车道进行超车,超车完成之后必须尽快回到右边车道。大型客货车长期占用超车道行驶的,将有可能受到处罚。建议最好不要利用快车道,毕竟身为货车,性质在那里摆着。

施洞明
【认证专家】施洞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在只有两车道的高速公路,最左边的车道为快车道和超车道混合车道,大型货车在遇到需要合理超车的场合下,可以驶入左边车道进行超车,超车完成之后必须尽快回到右边车道。大型客货车长期占用超车道行驶的,将有可能受到处罚。